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博物馆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简介

2015/6/12 15:29:39人浏览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以收藏地质标本、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建馆初衷,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的桂林地质学校标本陈列室新馆于2016年建成开放,坐落在雁山校区逸夫楼,属于和桂林市共建的地质博物馆。博物馆室内展陈面积约4000平方米,围绕生命起源与演化、行星地球、陨石与深空探测、地质作用、矿物岩石、矿产资源、地质环境珠宝玉石、校友情怀和地质学家精神传承主题设有10个展厅。馆藏实物标本5万余件,系统展出了古生物化石、陨石、矿物、岩石、矿石和宝玉石等珍贵标本6000余件,其中包括13米长的鱼龙化石3.5吨的南丹铁陨石珍贵的月球火星陨石和来自小行星的陨石,种类齐全的矿物晶体,精美的珠宝玉石和来自南极大陆的系列岩石标本等。

地质博物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全面开放,平均年开放天数大于200天,长期以来,受到了国家和自治区历任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新馆建成开放以来,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和社会团体12余人次,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等平台称号,是广西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发起和组织单位

博物馆融科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通过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构建科普理论体系,组建研学导师团队、出版科普作品编写科普教材,设计研学路线、培养科普人才在华南乃至全国均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博物馆先后创建了“地质科普体验营”、“天地研学”“行星地球探秘”“知名地质学家在桂林”、“弘扬南极科考精神”和“传承地质三光荣精神”等科普品牌,在区域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品牌科普项目地质科普体验营2018年正式在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亮相,为中国科普品牌走向国际舞台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该项目得到了欧阳自远院士的亲切关怀,并题词勉励。博物馆举行的系列科普活动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媒体广泛的宣传报道,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称为“华南地区功能最为完善的地质博物馆”。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博物馆始终“聚天地精华、诲世间学子”为理念和宗旨,将行星和地球历史、人类和中华文明史有机融合,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弘扬优秀科学家精神,提高民众科学文化素养。



IMG_8991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1条评论
匿名用户(IP:14.18.232.162)
06-19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