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科普 >> 科普园地

国产遥感卫星境外地质勘查技术研究取得进展

2015/6/18 14:52:30人浏览

记者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获悉,该中心近年来积极开展高分一号卫星(GF-1)的境外解译工作和应用实践,在地质勘查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了解,航遥中心所完成的2014年度工作量包括境外典型区域应用示范(1∶5万)1673平方千米,境外典型区域应用示范(1∶25万)11124平方千米,国产卫星境外地质矿产解译系列图件1套(包括植被覆盖区、地表裸露区)。其中,塔吉克斯坦示范区已完成所有外业验证与评估工作,包括野外考察路线670千米以及野外检查点27个,印度尼西亚示范区完成所有外业验证与评估工作,包括野外考察路线1000千米以及野外检查点32个。

2014年,航遥中心利用高分一号卫星(GF-1)卫星数据的融合图像(空间分辨率为2米)和资源一号卫星(ZY-102C)数据(空间分辨率为2.36米)的融合图像分别对研究区的阴影、水系、泉点、第四系沉积物、砂砾岩、蚀变带、断层、节理等进行了解译效果对比分析。结果显示,GF-1卫星轨道高度更低,致使影像中的阴影更为明显,阴影区城亮度值更低,而且卫星数据的空间分辨率略高,纹理特征更为清晰,对第四系中发育的新构造、细部特征更为显著。但GF-1数据的融合图像中色彩或色调不够丰富,影像上局部地物的对比度及图像的饱和度有所欠缺,对泉点、河流阶地、第四系发育阶段、蚀变带、岩浆岩中的蚀变现象等反映不够明显。

据了解,通过2013、2014两年的持续研究,航遥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国产卫星境外地质矿产应用专题产品体系,主要包括遥感地质专题产品、矿产专题产品、工作区地质环境专题产品、影像产品、基础图件产品、报告产品六大类。下一步将等待相关单位返回野外工作数据,之后结合GF-1数据信息提取、示范效果,进一步细化专题产品体系,并量化其技术指标。

作者:王浦

来源:中国矿业报  2015-05-28  

地址:http://news.mlr.gov.cn/xwdt/jrxw/201505/t20150528_1352316.htm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