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公告

我馆继续组织暑期沙漠陨石考察,收获9颗陨石

2018/9/3 11:47:49人浏览

继去年我馆成功组织两次沙漠陨石考察,分别在内蒙古巴音戈壁发现一颗重达28公斤的球粒陨石和在青海柴达木盆地发现冷湖陨石之后。今年暑假,由我馆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猎陨者团队骨干成员等组成的联合科学考察队,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从东南到西北横穿天山山脉,驱车行程约3000公里,在哈密市雅满苏戈壁、吐鲁番市火焰山戈壁、克拉玛依市乌尔禾魔鬼城戈壁、塔城地区托里县铁厂沟戈壁等地的戈壁滩陨石散落带进行了为期15天的沙漠陨石科考活动,科考主题为“中国沙漠陨石分布和保存条件研究”以及猎陨活动,我馆副馆长陈宏毅、地球科学学院实验教师谢兰芳,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周剑凯,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李世杰等参加了本次科考活动,共收获9颗大小不同的陨石,证实并圈定了3个陨石雨散落带。

陨石是来自于地球之外太阳系不同的行星和小行星的地质样品,对于研究太阳系的形成演化乃至地球本身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沙漠陨石和南极陨石一起,在国际上被公认为地球上的两大陨石富集区,但南极陨石的收集具有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但沙漠陨石科考具有成本低,灵活机动的特点,适合于科研机构和民间团体开展联合科考活动。国际上具有寻找和发现沙漠陨石非常成功的经验,特别是西北非沙漠几乎发现了包括月球陨石、火星陨石、原始无球粒陨石等珍贵陨石在内的所有类型陨石。而我国研究机构和民间团体的沙漠科考和猎陨活动起步晚,目前除了普通球粒陨石之外,尚未发现其他特殊类型的陨石,但我国具有幅员辽阔的戈壁滩,非常适合于陨石的保存,因此,对我国的戈壁滩开展大规模有针对性的陨石科考活动非常重要。而我馆是我国收藏陨石类型最齐全的博物馆之一,并且我校有陨石和行星物质研究中心等陨石科研平台和缪秉魁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理应为我国沙漠陨石科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为期15天(8月15日——29日)的沙漠戈壁陨石科考活动,科考队成功圈定和证实了雅满苏戈壁普通球粒陨石散落带、火焰山铁陨石分布区、魔鬼城陨石散落带等3个陨石散落带,并且在雅满苏戈壁陨石散落带成功回收9颗陨石,回收的陨石将尽快开展后续研究工作,剩余样品将在我馆永久展出,面向海内外陨石爱好者和社会观众,进行陨石与行星科学的科普教育活动。

在雅满苏南部戈壁_副本

团队在哈密市雅满苏南部戈壁进行科考活动

雅满苏戈壁发现的首块陨石_副本

本次科考活动发现的首例陨石

本次科考活动发现的9块陨石样品_副本

本次科考活动收获的9块陨石

部分团队成员和第二块陨石合影_副本

我馆副馆长陈宏毅和我校教师及研究生与自己发现的陨石合影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