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科普 >> 原创科普小读物

都安地下河地质公园——世界天窗博物馆和桃花水母的天堂

2019/12/13 18:05:13人浏览

 作者:陈宏毅

        2019年的国庆假日第三天,我出发前往都安地下河地质公园考察。临行前,我特意上网查了都安地下河的介绍,其中百度百科说明:“广西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面积约175平方千米,是一处以岩溶地下河与岩溶地貌遗迹、岩溶区水体景观遗迹及古生物遗迹为特征的综合地质遗迹,并含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其中地苏地下河是世界上已发现的最大地下河体系,其中以堪称水中大熊猫活化石的“桃花水母”为代表的地下河浮游生物尤为典型。与其相伴的岩溶峰丛洼地、峰丛谷地地貌也被公认是热带、亚热带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完善的岩溶地貌分带现象也为国际国内所少见,是科普教育的极佳场所。”新华网广西频道报道:“都安有条世界级的河,全长241千米,有200多个天窗”。国家级地质公园、世界最大的地下河体系、200多个天窗等关键词吸引这我,令我神往,于是我驱车前往。

QQ图片20191213163327

桃花水母第一天窗

 

从宜州出发,高速路两边全部为峰林和峰丛地貌,高速路穿过了多少个隧洞,我已经记不清了,在全长大约200公里的高速路上,隧洞的历程估计在一半以上。下高速后,按照高德地图的导航,先走省道,再走乡道,道路越来越窄,路面也越来越不平。在经过东庙乡的时候,本来两个车道的路面上,不时地有车停放在路边,还有菜摊和水果摊,几百米的中心街道走了半个小时都没有出去,耳边有汽车滴滴的喇叭声,有的司机等的不耐烦,下车充当交通警察,结果更加混乱。好不容易从混乱中挤了过去,在水泥铺就的乡村小道上行驶约30分钟,到达了都安地下河地质公园停车场。

QQ图片20191213163355

第一天窗周边的峰丛地貌

 

没有想象中国庆节日旅游景点熙熙攘攘的场面,偌大的停车场只有寥寥数辆小车和一辆公交车,是从都安县城通向桃花水母景区的。一个正在修建的景区办公楼处于停工的状态,没有工作人员,自驾游的游客有几十人。

我们所到之处位于都安地下河地质公园桃花水母景区,由三个独立的天窗组成。所谓的天窗是指地下河暴露在天空之下的出口,是由于地下河水和雨水不停溶蚀石灰岩,最终由于顶部的岩溶塌陷而形成的。由于在这几个天窗湖泊中发现了桃花水母,因此被命名为桃花水母天窗景区。

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降落伞鱼”,多成粉色白色,生长于温带淡水环境,其形状如桃花,故名“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对水质环境要求很高,生长的水质环境必须是无污染、人为痕迹少的弱酸性水质,水温不得高于35摄氏度;若水质受到污染,它们有可能在数日之间灭绝。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归州志》中有“桃花鱼”的记载,这是世界上桃花水母最早的记录。1726年(清雍正三年)《古今图书集成》中曾这样细致而生动地描述桃花水母:“桃花水母形如榆荚,大小不一,蠕蠕然游水中,动则一敛一收,若人攒指收放之状,不知避人,取贮盂中亦然。离水取视,不过如涎一捻,绵软无复形体”。1839年(清道光十九年)《归州志》中有“桃花鱼出叱溪河,桃花开时始见,有红白二种,花落后即无”的记载。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动物,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的寒武纪早期,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出现的屋中,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桃花水母以自己独特的生命演化记录着地球生态的发展历程,其特有的基因对现代基因工程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也为研究和了解物种的遗传和进化提供了条件。

QQ图片20191213164932

桃花水母的形态(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桃花水母天坑群的三个天坑水面被飘落的树叶所覆盖,在清澈几近透明的水中可以看到大小不等的鱼儿游来游去,由于错过了水母的最佳观测季节,没有发现桃花水母的身影。

桃花水母天窗群第一天窗位于东庙乡巴丁屯石灰岩绝壁下方,地处地苏地下河水系主流中上游。其所在的地层为中石炭统(地质年代名词,距今3.3亿年),以灰色中厚层微晶——亮晶生物碎屑石灰岩为主。天窗口部为长椭圆形,东西向约120米,南北向约40米,水深45-50米(景区资料)。天窗东侧为悬崖绝壁,高度约90米,其余三侧为谷地。

第二天窗水面呈长方形,东西向约65米,南北向约5-9米,水深大于100米。天窗东侧为悬崖绝壁,高度约70-90米,其余三侧为谷地。北侧绝壁上方发育有细疏的石钟乳,但表面风化严重,口部周边植被茂密。第二天窗和第一天窗是目前国际洞穴潜水专家探索发现的水质最为清澈、水下能见度最好(18-22米),每年出现桃花水母最多的天窗,是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的特级保护区。

QQ图片20191213170031

桃花水母的游泳姿态(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地下河和岩溶天窗之外,在都安地下河地质公园内,还广泛发育有伏流,伏流是地表河流经过地下的潜伏段,和地下河贯通一起,形成一个立体的水体系统。此外,还广泛发育有坡立谷,坡立谷是指岩溶区与非岩溶区接触带形成的较大面积的谷地,谷地边缘陡峭,底部平坦,常覆盖着溶蚀残留的棕黄色、红色粘土和漂流冲击物等。地质公园区域内,坡立谷广泛分布,规模巨大,都沿着区域构造线北北西——南南东方向展布,四周山峰陡立,谷地平坦,它们与峰丛、峰林、地表河流等相伴相生,一起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岩溶奇景,成为壮瑶族等各族人民农耕、居住和工程建设的场所。

 

QQ图片20191213163449

第一天窗的洞穴出口

 

QQ图片20191213163556

第一天窗的东侧悬崖绝壁

 

处于地苏一带庞大的地下河体系发育于质纯层厚的石灰岩中,在数以几十万上百万年的时间里,石灰岩和水相互作用,造就了数量庞大的天窗和溶洞奇观,并孕育除了独特的以桃花水母为代表的生物群落,这是大自然的恩赐,理应与世人分享。保护与旅游开发并举,适当的旅游开发不但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发挥地质公园和科普基地的作用,为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居民生活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