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科普 >> 原创科普小读物

广西特色矿晶之——“大家闺秀”磷氯铅矿

2019/12/16 16:15:39人浏览

作者:陈宏毅

嗨,大家好,我的小名叫“绿茵茵”,大名叫“磷氯铅矿”,我出生于广西桂林市恭城县岛坪铅锌矿区。我的父亲名字叫方铅矿,母亲是流淌于大地山脉中富含磷酸盐的水溶液,父亲给我提供了赖以成型的物质种子,我在母亲温暖的体液中缓慢的生长,可以说,是大地母亲孕育了我,给我了鲜活的生命。从你们人类遗传学的角度来看,子女长相应该像父亲或者母亲,要不然的话就该怀疑是第三者插足了,嘻嘻…...,可是,在我们矿物晶体界,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情了,我和我的父亲长得可一点儿也不像。父亲长得灰不溜秋的,还大部分是立方体形状的,虽然说棱角分明,但在人类收藏家手里可远没有我受欢迎。说了那么多,大家也许真想看看我们的真容了,那我就邀请我亲爱的古板的父亲和我一起闪亮登场吧。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6093326

1 我的父亲方铅矿(图片来自于houseofwhitley.com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6093858

2 这就是我绿茵茵了(收藏于广西国土资源博物馆)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6094326

3 我的胞妹(收藏于广西国土资源博物馆)

 

我的父亲为什么会长得那么古板呢?这主要是由于他独特的基因决定的,说到这里,我们矿物晶体界的基因和你们生物界的遗传基因可是不一样的哦,请不要误解了,我们的基因主要指的是矿物的晶体结构,我们每一种矿物都具有独特的晶体结构。

其实呢,我们矿物晶体和你们人类在基本组成上都是一样一样滴,都是由元素组成的,元素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个长着大白胡子的门捷列夫老爷爷吧?是的,元素周期性规律就是他发现的,他还制作了你们人类史上第一张元素周期表。虽然我们矿物晶体和你们人类都是由元素组成的,但是你们人类主要由C(碳)、H(氢)、O(氧)等有限的几种元素组成,这些元素组成了你们的细胞,细胞形成组织,组织形成有机体,哎,太复杂了,还是你们自己去搞搞清楚吧。

这里我主要介绍我自己,我们矿物晶体的组成元素可多了,除了含有组成你们人体的C(碳)、H(氢)、O(氧)外,几乎包含了元素周期表中的所有元素,但每种不同的矿物晶体都是由相对固定的元素形成的,如我的父亲方铅矿主要是有S(硫)和Pb(铅)形成的,化学式是PbS,他是属于等轴晶体,六八面体晶类,一个硫离子旁边有两个铅离子,而一个铅离子周边呢有两个硫离子,他们互相交叉,因此形成了立方体、八面体或者菱形十二面体等空间结构,最常见还是立方体了。

而我除了继承了父亲主要组成中的Pb(铅)元素外,其余和父亲就完全不同了,这就是我们矿物界的神奇之处,我组成的元素要比父亲复杂一些,我的化学式是Pb5[PO4]3Cl。我的P(磷)、O(氧)和Cl(氯)主要来自于母体的水溶液,我可谓是继承了父亲的优良血统,汲取了大地母亲亿万年孕育之精华,才造就了今天这样琳琅满目、五彩斑斓、乖巧可爱的我。

父亲方铅矿形成于地壳深处,是熔浆中的Pb(铅)元素硫化作用形成的,形成之后随着地壳抬升,逐渐到了地表,在地表富含P(磷)和Cl(氯)的水溶液中不断滋养下,经历了数百万年的漫长时光,汲取日月之精华,万物之雨露,我渐渐成长。“混世魔王”哪吒被母亲怀胎3年,我的孕育可比哪吒多何止万年?

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虽然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但能够孕育如我这般精美的地方,除了我的出生地广西桂林外,其它尚未有记载。我的姐姐最早于1992年在广西阳朔铅锌矿的氧化带中被发现,但由于长相丑了点,没有引起人类收藏家的喜欢。2001年,在广西恭城县岛坪铅锌矿的地表氧化带,我横空出世,由于我“绿茵茵”的外表,乖巧可爱的长相,人类对我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的希冀,立刻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受到了收藏家热烈的吹捧,我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在自然界,除了我“绿茵茵”之外,我还有“黄橙橙”、“绿油油”等众多的兄弟姐妹,颜色鲜艳亮丽是我们的共同特征。在1992年第38届国际图森矿物宝石展销会上,我的家族更是被确定为主题矿物,由此可见人类对我们的喜欢程度。话不多说,请看图……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6094647

4 我的姐姐“苹果绿”具有六面体柱状晶形(图片来自于ebay.com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6095832

5 我的表兄“黄橙橙”具有立方柱的晶形(图片来自于fabreminerals.com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磷氯铅矿3

6 我的小弟“绿油油”具有细小的结晶体(收藏于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

  

 我的家族里面,除了我的出生地广西桂林之外,我的前辈于1748年首先在法国被发现,其后在前苏联、英国、非洲和澳大利亚也均有发现。我的兄弟姐妹中,除了像我有绿茵茵的颜色之外,还具有黄色,以及黄色和绿色中间众多的过渡色,根据光谱学的研究发现,黄色比绿色含有更多的Fe3+离子,而我们的晶体结构则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我们来自于同一个大家庭是毫无问题的。

    好了,今天我就自我介绍到这里,欲了解更多矿物晶体的详情,请听下期分解。

参考文献

  马红艳,崔大安,秦作路等,广西岛坪磷氯铅矿的谱学特征,矿物学报,2006262):165-168.

崔大安,马红艳,王秀娥,磷氯铅矿保存至PMMA 中的工艺研究,包装恭城,2005261):10-1116.

李艺和赖来仁,我国产出的砷铅矿族矿物的研究,矿产与地质,199711 5):36-41.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