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科普 >> 原创科普小读物

恐龙灭绝及其启示

2020/4/1 17:31:38人浏览

作者  韦龙明

恐龙家喻户晓,各式恐龙玩具深受孩子们喜爱。电影《侏罗纪公园》复原了恐龙的凶悍。恐龙是以直立姿态行走的陆生爬行动物。恐龙的名字实际上是一种俗称,意为“恐怖的蜥蜴”,古生物学命名为“××龙”的动物往往是爬行动物,但不见得都是恐龙。比如,海生的鱼龙和沧龙以及飞行的翼龙都不是恐龙。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叫巨型汝阳龙,身长38.1米,而最小的蜂鸟不足10厘米,现代的鸟类被认为是恐龙的后代。


插图1-巨型汝阳龙-赵闯_副本

巨型汝阳龙(中间两条长脖子恐龙)及其生态环境复原图(赵闯绘制)

地球历史有46亿年,曾经生活在地球上99.9%的物种都已灭绝,其中大规模的集群灭绝事件前后发生过五次。最后一次发生在66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全球包括恐龙在内85%的物种都消失了。为什么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也逃脱不了灭绝的厄运呢?关于恐龙灭绝原因的假说达一百多种,如恐龙过度繁盛、蛋壳增厚、被子植物毒性造成恐龙生态失衡,大陆漂移和火山喷发导致全球气候变化,超新星爆炸引发辐射伤害等,特别是小行星撞击地球假说最为盛行,全球各地中生代白垩纪和新生代古近纪交界地层中广泛出现有只在陨石中富含的铱元素异常,以及陨石坑基底发育重熔岩浆岩和高压变质石英等都为这一假说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学家在世界各地发现了不少的陨石坑,其中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的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直径达186公里,深900米,形成年代与恐龙灭绝时间相吻合。可以设想,一颗巨大的小行星(直径约10公里)撞击大海,强烈的冲击波引起地球异动,包括大规模火山喷发和环境酸化,大量火山灰和水蒸气长时间遮天蔽日,造成气温大幅下降,植物大量死亡,动物食物短缺;火山、地震、海啸不仅直接毁灭生物,还释放了封存在大洋深处的甲烷,加剧大气臭氧层的破坏。短时间地球环境急剧恶化,最终导致生物集群灭绝。


插图2-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希克苏鲁伯陨石坑_副本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希克苏鲁伯陨石坑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251336316_761939  )

当今地球正面临人口急剧增长,资源严重短缺,环境不断恶化的三大危机。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荒漠化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人类出现以来,特别工业化之来,物种灭绝率已高出常规灭绝率的100倍,目前更是逼近1000倍,平均每天有75种生物灭绝。说地球正在经历第六次大绝灭已不是天方夜谭。

人类绝不是万物的主宰,非典病毒、埃博拉病毒,特别是新冠病毒短时间在全世界大范围传播,已经给人类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大声疾呼,保护环境,拒食野生动物,与生物和谐共处,百倍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作者简介:韦龙明,男,1959年生,广西陆川人,博士,教授,现任教育部学位论文审核专家,广西发展战略研究会专家,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工作领域为地层学与古生物学和自然资源学的教学与研究。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