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广西日报: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构建多元育人体系实现全程育人—— 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科学种子

2022/5/18 15:42:07人浏览

广西日报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2-05/12/content_1844885.htm

高校博物馆是社会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的重任。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地学知识教育教学、科学普及工作,深挖育人元素,搭建育人平台,构建“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科普教育、爱国教育”为一体的多元育人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地球科学知识,面向不同层面、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实现全程育人,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一颗颗科学的种子。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自2016年开馆以来,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取得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们多年辛勤浇灌的结果:引进参观团队2000余批次,走出去开展科普活动百余次,举办专项科普活动600余场,接待服务青少年群体12万人次。

A.让地学知识走出去

从南极科考到陨石探秘,从中国深空探测到喀斯特岩溶地质地貌考察……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整合校内外资源,融科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将地学知识带到课堂上、田野里和乡村中,不断为提高全民地球科学和行星科学文化素养努力。博物馆构建科普理论体系,培育科普人才,编写了《行星地球探秘》《陨石户外搜寻与鉴定》等科普教材。组织校内外8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兼职科普团队,定期安排团队成员到中小学课堂举办地学科普讲座,目前已在南宁、桂林、河池、百色以及北京、西安、深圳和贵阳等地中小学开展了多场专题科普学术报告。组建专业研学导师团队,开发研学路线,先后带领中小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区内外开展研学和科考活动,如桂林杨堤河流地质作用考察、大圩钓鱼山古生物化石研学、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巴音戈壁猎陨、青海海西州冷湖猎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和艾丁湖科考等研学活动。面向中小学学生,先后开发了陨石鉴定”“化石挖掘”“矿物染料作画琥珀磨制宝石等实践互动项目,受到热烈追捧,累计参与活动8万余人次。同时,学校携手政府、高等院校、中小学等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多渠道传播地学知识,与桂林市政府携手共建地质博物馆,牵头成立广西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推动博物馆文化育人功能的综合开发;在中小学所属的自然科学探索实验室设立小小流动博物馆,展出部分标本并开展地学实验体验活动,开辟科普教育新途径。

B.让科学视野打开来

在灌阳县新街镇三树村,每年暑假期间,一群桂林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们都会来到这里,给孩子们开展地学知识科普活动。他们属于博物馆的大地之子学生科普服务团队。团队根据中小学学生特点和需求,围绕地学知识内容专门研发、精心设计了《开启侏罗纪》《我的宠物是恐龙》《来自地球外的石头》《石头会说话》等系列科普课程,以地学元素为基础制作了恐龙蛋、恐龙模型、恐龙布偶、陨石模型和魔法矿物标本盒等教具,开发了恐龙拼图、恐龙对对碰、勇闯恐龙岛、会发光的石头等科普小游戏,这一系列科普课堂和教学辅助教具为团队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了教学资源的支持和保障。通过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逐渐走出了一条将地质博物馆移动起来的地学知识科普教育新途径,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地质博物馆的风采,打开地球科学知识之门,感受地学知识文化的魅力。多年来,服务团致力于地学知识科普教育,团队成员始终以严谨的态度持续做好地学知识的科普教育,打造更多地学知识科普金课,让地学知识文化科普教育实现全方位育人,助力培养科学人才。在我的宠物是恐龙科普课上,通过播放恐龙动画视频、展示恐龙模型、还原恐龙捕食场景等形式激发小朋友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科普小实验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每个小朋友在实验过程中都拿到了一个恐龙蛋,并在团队成员指导下开始孵化恐龙蛋,经过自己动手实践,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恐龙。服务团成员梁熠说:给孩子们开展科普教育是一次非常开心且难忘的经历,和小朋友们一起孵化小恐龙,一起探秘天外来物,看着他们在我的引导下积极参与科普小游戏,激发出好奇心,进而自发去探索自然,爱护地球,让我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连续六年来,大地之子除了在区内多地中小学校开展地学知识科普服务活动外,还把阵地扩展到贵阳、深圳以及新疆

C.让科学梦想种心中

以鱼龙和海百合为代表的关岭生物化石群,种类齐全的陨石标本、南极岩石,各种精美的矿物晶体、珠宝玉石……有着华南地区功能最为完善的地质博物馆之称的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拥有实物标本超过5万件。丰富的馆藏里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育人底蕴,地质博物馆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育人元素,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教育规律、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专业教育和科普教育全过程,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爱国报国热情。在地质博物馆的展示柜里,无论是为表彰科研工作者作出卓越贡献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奖章,还是标志着学校教师为国家陨石收集和研究工作作出巨大贡献的南极陨石标本,还是授予援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专家团队的工人先锋号锦旗……一件件藏品的背后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蕴含着一代代桂工人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科学精神以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这些都成为地质博物馆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素材。中小学科普课堂上,《来自地球之外的石头》陨石探秘活动和《神奇的南极大陆》科普讲座等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内容,神秘的陨石知识激发了青少年对星空、宇宙探索的兴趣。以缪秉魁、陈宏毅、夏志鹏为代表的三代桂工陨石科研人不畏艰险、勇担使命,为国出征五探南极,为国家深空探测战略做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一次次打动孩子们,在润物无声中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爱国奉献的科学精神根植于孩子们心中。博物馆品牌科普项目地质科普体验营在第九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亮相,为中国科普品牌走向国际舞台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该项目获得我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的好评,他勉励博物馆继续发挥科普作用,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弘扬地学文化,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热爱自然的家国情怀。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