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报道

桂林晚报:桂林两个博物馆,一个植物园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这里都有哪些“宝藏”?

2022/5/18 15:43:28人浏览

桂林晚报链接:

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wbpc/glwb/20220509/Page02BC.htm

今日头条链接: https://m.toutiao.com/article/7095582214586368542/?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52111613&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5092353330101381901641E14E88B&group_id=7095582214586368542&wxshare_count=2&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hare_token=a6eec128-1fe3-4105-9db5-f2c5e40888f2

桂林两个博物馆,一个植物园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

跟着记者来看看

这里都有哪些“宝藏”

日前,中国科协发布了 2021 — 2025 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 教育基地名单,其中,位于桂林的广西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桂林植物园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榜上有名。 这些馆 、园里有些什么宝藏展品?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它们将如何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市民前往参观又有哪些须知?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华南地区功能最齐全的地质博物馆

博物馆简介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是目前华南地区功能最齐全的地质博物馆,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桂林冶金地质学校地质陈列室。这座展陈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内,有馆藏实物标本5万余件,系统展出了古生物化石、陨石、矿物、岩石、矿石和宝玉石等珍贵标本5000余件.博物馆围绕生命起源与演化、行星地球、内外动力地质作用、矿物岩石、矿产资源、地质灾害和宝玉石等主题设置了10个展厅,内容丰富而生动。

博物馆还对被誉为地质历史活的教科书的金钉子国际地层剖面、天外来客陨石、独特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世界超大型矿床大厂锡多金属矿平果铝土矿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与系统展示。

记者探访

走进博物馆一楼大厅,一个长约13米的鱼龙化石便进入眼帘。据介绍,这是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产于贵州关岭,是目前国内博物馆收藏中最大的鱼龙化石,且保存完整,形态精美,可谓无价之宝。鱼龙是一种类似鱼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生活在2.5亿至9000万年前的中生代。

此外,该馆的重要藏品还有重3.5吨的南丹铁陨石、丰富的有色金属矿石及来自南极的岩石标本等。这些标本中大部分都是我校师生多年来的科考积累,这也是我们博物馆的一大特色。馆员张佳莉介绍说。

畅游在这里,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收获打开地球科学知识大门和了解宇宙奥妙的金钥匙

参观指南

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位于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5路、K96路公交车可到。该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但当前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暂不接受个人进校、入馆参观。团队参观可与馆方联系预约,在符合学校防疫规定的前提下接受入馆参观,并安排讲解服务。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在抖音等平台推出了云游博物馆”“精品标本展播等馆内讲解视频,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先睹为快。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