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本资源库 >> 陨石库
资源中心

水泉橄榄陨铁发布时间:2018-10-19

雅满苏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中国沙漠陨石,主要是指近年来在中国西部的戈壁沙漠收集到的陨石,这些陨石绝大多数来源于本馆科考队员的野外猎陨所得。如巴音戈壁陨石、罗布泊陨石、新疆雅满苏陨石、乌尔禾陨石等。

国际降落型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国际降落型陨石,主要是指近年来中国以外的地区降落的知名陨石,如1969年降落在墨西哥阿连德CV3.2型碳质球粒陨石、2013年在俄罗斯降落的车里雅宾斯克陨石等

中国降落型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主要指新中国成立后的目击降落陨石,70年来,中国共有67次陨石降落,平均1-2年就有一次陨石降落,并且收集到了陨石样品。目前馆藏有吉林陨石、肇东陨石、渑池陨石、枣阳陨石、广南陨石、随州陨石、广饶陨石、信阳陨石、任丘陨石、导河陨石、如皋陨石、剑阁陨石…

中铁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中铁陨石,典型的“石铁陨石”,由大致相等的铁镍合金和硅酸盐组成。由不同的棱角状或圆状矿物组成的复矿碎屑角砾岩,这些角砾主要为斜方辉石、斜长石、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物质以及铁镍金属包裹体等。

橄榄石铁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橄榄石铁陨石,具有典型的海绵陨铁结构,铁镍合金组成蜂窝状的骨架,中间充填翠绿色或黄色的橄榄石颗粒,科学上被认为来自于一个被撞击破碎的小行星核幔交界部位的物质。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陨石类型之一,常常被制作成漂亮的饰品。

灶神星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灶神星陨石,通常指的是HED族无球粒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小行星带中的4号小行星灶神星的一类陨石,包括古铜钙长无球粒陨石(Howardite)、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Eucrite)和古铜辉石无球粒陨石(Diogenite)三种陨石,这三种陨石中,又以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数…

火星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火星陨石,属于分异型无球粒陨石,包括4种主要岩石类型:辉玻无球粒陨石,辉橄无球粒陨石,纯橄无球粒陨石和斜方辉岩质无球粒陨石。火星陨石的确定主要依赖于和好奇号火星车对火星大气的探测对比,目前还可以通过橄榄石和辉石中铁和锰元素比值等参数来区分火星…

月球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月球陨石,由于小行星体高速撞击月球表面,撞击破碎的月球表面物质溅射出月球,被地球引力捕获形成。目前在地球上已经发现350多块月球陨石,可以划分为高地斜长岩、月海玄武岩和角砾岩,其中分布最多的为角砾岩,角砾岩中大多数为斜长岩质角砾岩,极少部分为玄…

球粒陨石冲击熔融体发布时间:2016-11-11

球粒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个小行星带中分布着上百万颗之多的小行星,小行星之间有可能发生相互碰撞,碰撞的结果或造成碰撞体的破碎、熔融、融合等物理化学反应。该球粒陨石冲击熔融体标本重11公斤,来自于一个冲击熔融体的一半,在切面上可…

火焰山铁陨石发布时间:2016-11-11

火焰山铁陨石,2016年12月被当地石油工人发现于新疆吐鲁番火焰山附近,由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分析并提交国际命名,2017年4月正式获得国际命名火焰山铁陨石。火焰山铁陨石属于一种非常稀有的富镍铁陨石,IAB-sLH群。火焰山铁陨石最大10公斤,最小几十克,表面…

铁陨石切片发布时间:2016-11-11

阿根廷铁陨石,国际名称为坎普德尔切洛(Campo del cielo),和南丹铁陨石同属于IAB-MG群八面体铁陨石,最大单体重量37吨,是世界第二大铁陨石,位于阿根廷的艾尔.查科省,通过测试陨石下面被烤焦树木的碳-14年龄,确定陨石陨落的时间大约为4700-4200年前。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