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中心

满洲龟发布时间:2016-11-11

满洲龟,爬行动物纲,龟目,中国龟科,学名辽西满洲龟,产自辽宁北票市四合屯早白垩世地层。馆藏标本具有完整的四肢、龟壳和头尾骨骼,十分难得。

狼鳍鱼发布时间:2016-11-11

狼鳍鱼,原“热河生物群”标准化石之一,脊椎动物亚门,硬骨鱼纲,狼鳍鱼目,中生代后期广泛分布于我国北部,以辽宁省北票市发现化石最多,狼鳍鱼一般保存完好,具有群游习性,属静水环境下的原地埋藏。狼鳍鱼一般体长10厘米左右,身体呈纺锤状,背鳍位置靠后…

长城鸟发布时间:2016-11-11

长城鸟,脊椎动物亚门,鸟纲,孔子鸟目,孔子鸟科,长城鸟属,横道长城鸟种,发现于辽宁省北票市早白垩世义县组地层。长城鸟具有许多与孔子鸟相同或相似的特征,但其喙前部显著钩曲、下颌远远短于头骨等有别于孔子鸟。体型稍小于孔子鸟,骨骼轻巧,飞羽发达,…

辽宁鸟发布时间:2016-11-11

辽宁鸟,脊椎动物亚门,鸟纲,辽宁鸟目,辽宁鸟科,辽宁鸟属,发现于辽宁省早白垩世义县组地层,肉食性,体长约20厘米,体重约3千克,类似于现代的鸽子,具有明显的胸骨龙骨突,代表其具有了真正的飞行能力。

孔子鸟发布时间:2016-11-11

孔子鸟,学名圣贤孔子鸟,是为了纪念中国古代圣人孔子而命名,化石在辽宁省北票市上园镇四合屯晚侏罗世义县组下部发现。孔子鸟的大小与现代鸡相近,骨骼结构十分完整,并有着清晰的羽毛印迹,生活于距今1.25到1.1亿年间,是最早拥有无齿角质喙部的鸟类。孔子鸟…

中华潜龙发布时间:2016-11-11

潜龙,产自辽宁省凌源县大杖子乡山嘴子村,晚侏罗世义县组,两栖类,一般生活于淡水湖泊中及其周边陆地。体长约1米,头较小,颈长,尾长;颈椎18节,背椎17节,荐椎2节,尾椎62节;前肢短于后肢,前足四指,每个指端具爪,拇指明显短于其余三指;后足五趾,第…

鹦鹉嘴龙骨架发布时间:2016-11-11

鹦鹉嘴龙,小型鸟脚类角龙下目鹦鹉嘴龙科,产出于早白垩世1.2-1.1亿年前的热河生物群。鹦鹉嘴龙体长1-2米,两足行走,头骨短宽而高,吻部完整并包以角质喙,形似鹦鹉嘴而得名鹦鹉嘴龙。植食性,喜群居生活,有亲代抚育行为,在辽宁义县组发现一个成年鹦鹉嘴龙…

三趾马化石发布时间:2016-11-11

三趾马,产于500-12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甘肃和政地区,生活环境为稀树草原和沼泽湿地,和现代马相比,个头较小,前后肢均为三趾,中趾粗而着地,侧趾较小而不着地,三趾有利于在沼泽地区奔跑和保持平衡。

椭圆形恐龙蛋发布时间:2016-11-11

椭圆形恐龙蛋,长15厘米,宽7-8厘米,蛋尖向内,在巢中成对以螺旋状排列,产自江西赣州早白垩世紫红色砂泥岩中,可能为原角龙或者窃蛋龙等小型杂食性恐龙的蛋。本馆收藏2窝共37枚椭圆形恐龙蛋。产这种蛋的恐龙,产蛋前先在选择好的地点用泥沙堆出一个略为上隆…

圆形恐龙蛋发布时间:2016-11-11

圆形恐龙蛋,1993年7月发现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上田村西坡,时代为白垩纪早期,在发现西峡恐龙蛋化石之前,全世界发现恐龙蛋化石仅500余枚,第一批西峡恐龙蛋化石就发现有5000枚,此后陆续发现了近10万枚恐龙蛋,举世震惊,本馆收藏12窝193枚西峡圆形恐…

松果化石及切片发布时间:2016-11-11

松果松枝化石,产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距今1.5-2亿年前的侏罗纪,系松柏科类高大树木的果实和枝干化石。推测该松果化石的母体老松树生长于海边或者海岛上,突发地质事件这棵松树被折断并被迅速埋葬。松果化石颗颗饱满圆润,在切开的剖面中松籽清晰可见,排…

窃蛋龙发布时间:2016-11-11

窃蛋龙,世界古生物研究史上最大的“冤假错案”。1923年由队长安德鲁斯率领的美国中亚考察队,在蒙古高原额仁大巴苏发现,一堆原角龙化石附近有一堆恐龙蛋,而窃蛋龙的化石正好爬在这窝蛋上,安德鲁斯认为这条龙正在偷取原角龙的蛋,于是将其命名为窃蛋龙。19…

贵州龙发布时间:2016-11-11

贵州龙,产出于贵州省兴义市布依族聚居的顶效镇绿荫山村,生存于中三叠纪,距今2.3亿到2.4亿年,栖息于滨海环境,是地球上最原始的两栖类爬行动物。1957年,中国地质博物馆胡承志先生首先发现该物种,后经中国科学院杨钟健教授研究命名为“胡氏贵州龙”。贵州…

鳞齿鱼发布时间:2016-11-11

鳞齿鱼,主要产出于贵州省兴义地区和云南省罗平地区,生存于三叠纪至白垩纪,属于和恐龙、鱼龙等同时代的鱼类,属于硬骨鱼的一种,可能是重爪龙的一种食物来源,因为在重爪龙的胃部发现过鳞齿鱼的鳞片和骨骼,由此可以判断其生存环境为江河湖泊的浅水区。鳞齿…

海百合发布时间:2016-11-11

海百合化石,产自于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新铺乡一带,它生活于2.25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和鱼龙同属一个生态群落。化石学名为“许氏创孔海百合”,是为了纪念先前的研究者许德佑先生而命名。海百合由于其外形像盛开的百合花,所以人们常常会误以为它是植物,其实…

原白鲟化石发布时间:2016-11-11

原白鲟化石,产于1.35亿年前的晚侏罗世辽西地区,现生的原白鲟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属于鲟目,白鲟科。它有一长的吻突,口大,背鳍在腹鳍之后,尾鳍正型,尾鳍上有棱状鳞,体形一般较大,吻部向前逐渐变窄,前端呈铲状。辽西的原白鲟化石是世界上最早的白鲟类…

三叶虫发布时间:2016-11-11

三叶虫,节肢动物门,三叶虫纲,具有球接子目、莱得利基虫目、耸棒头虫目、褶颊虫目、镜眼虫目、裂肋虫目、栉虫目、镰虫目、砑头虫目及齿肋虫目等10个目,1500多个属。最早出现于5.6亿年的寒武纪,是寒武纪代表性动物,在5亿至4.3亿年前发展到顶峰,至2.4亿年…

角石发布时间:2016-11-11

角石,具有坚硬外壳的头足纲动物的总称,是鹦鹉螺亚纲的一属,是奥陶纪代表性物种,鹦鹉螺目中的无管角石科在中新世仍然生活在海洋中,与中生代的菊石在进化上具有亲缘关系。馆藏标本大部分为震旦角石,生活于中奥陶世,在我国南方奥陶系地层中广泛产出。壳体…

弓石燕群体发布时间:2016-11-11

石燕,属于腕足类动物,在华南泥盆系和石炭系碳酸盐地层中广泛分布。其外贝体为横方形,向左右延伸时,逐渐收缩上翘开张,壳面具粗强的放射状褶线,状如燕翼,所以古人就将它称作“石燕”。石燕化石大者10厘米,小者4-5厘米,在中国古代被用作中药,李时珍的《…

钩菊石发布时间:2016-11-11

菊石,软体动物门头足纲的一个亚纲,泥盆纪早期出现,中生代及其繁盛,海洋中到处是不同类型菊石的身影,在白垩纪末期和恐龙同时灭绝。菊石亚纲分为9目,约280个科和约 2000个属,鹦鹉螺和菊石是近亲。菊石贝壳的形状多种多样,有三角形的、锥形的和旋转形,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