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科普 >> 原创科普小读物

宜州龙江水上石林——即将消失的喀斯特

2019/12/17 11:32:07人浏览

作者:陈宏毅 

壮美的喀斯特,风光旖旎的山水田园风光,独特的壮瑶民族风情,是广西呈现给全球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是世界极其罕见的自然遗产。

广西地处岭南,18亿年以来所处的地壳经历了多次构造变动,并伴随着不同类型的岩浆侵入和变质作用,孕育了类型丰富的自然遗产基底。特别是在4.1亿年到2.7亿年前,地质历史上的泥盆纪和石炭纪时期,在长达1.4亿年的时间里,广西大多数地区处于浅海到半深海的海相沉积环境,造礁珊瑚大量繁育,腕足类、双壳类、头足类等海洋生物构成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海洋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孕育了质纯层厚的碳酸盐岩。此后广西地壳虽然有升有降,但总体上以水平抬升为主。当质纯层厚的碳酸钙岩层逐渐抬升为陆地之后,丰沛的弱酸性雨水沿着碳酸钙岩层的构造裂隙慢慢溶蚀和雕琢,历经数百万年的时光,铁杵磨成了针,千姿百态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千山万弄的峰丛地貌是喀斯特的少年期、千峰林立的峰林地貌是喀斯特的青壮年期,而孤峰和残丘则代表了喀斯特的老年期。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在广西23.6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孕育了不同时期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喀斯特世界级的博物馆。今天我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已进入垂暮之年的老人——宜州龙江水上石林。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2623

宜州龙江水上石林

 

101日,举国上下恭祝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日,在家里看完了令人心潮澎湃的阅兵式,习近平总书记震撼人心的话语犹在耳边回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是啊,人类的历史是由人类书写,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然的历史也应该由自然去书写,符合自然的发展规律,才能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假日里,正赶上广西国土资源博物馆建设攻坚克难阶段,我决定用脚步丈量大桂大地的青山绿水,为博物馆建设收集展示壮美山水的素材。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2822

水面的残丘、沿岸的石林和远处的峰林和峰丛分别代表了

喀斯特地貌的老年期、壮年期、青年期和少年期

 

国庆七天第一站我来到了宜州市龙江下枧河,这里是广西女神歌仙刘三姐的故乡,也是国家级地质公园宜州水上石林的核心区段。刘三姐出生于1400多年前的唐朝,天生丽质,心地善良,出口成歌,在广西的河池、柳州、桂林和邻省广东等均有刘三姐美丽动人的传歌传说,为了纪念刘三姐,广西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放假一天,全民共度民族佳节。位于下枧河畔的流河寨据说是刘三姐的出生地,下枧河河水清澈,风光旖旎,特别是飘落在龙江之上的孤峰石林更是像上帝亲手插播在水中的秧苗,刘三姐以歌传情,以歌育民,水上石林和两岸青山就是刘三姐演出的青纱帐,悠悠绿水,碧波荡漾,袅袅炊烟,悠扬歌声,好一幅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风光的融合画卷。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3701

龙江和下枧河在这里合流,传说刘三姐在这里坠下山崖,之后被救,开始了她沿江传歌生涯

 

宜州水上石林地质公园规划面积114.7平方千米,201112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由祥贝、下枧河、龙江和石别4个园区组成。区内以水上石林、溶洞及洞穴堆积物、孤峰残丘、岩溶丘陵、岩溶泉、峰丛洼地、地下河等完备的岩溶地貌景观为主,兼有典型的地质构造遗迹、名贵植物、古生物化石遗迹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不仅全面展示了区域沉积、构造运动的演化规律,也为民族文化和民族技艺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表演舞台,对研究广西的地貌、沉积、构造演变有着重要意义,有十分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旅游价值。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3918

龙江晨景和江面残丘

 

游览和考察水上石林风光需乘船。我们购买了上午10:30的游船船票,票价120/人,包含游船费和刘三姐故里流河寨景区的门票,儿童需要购买60元船票,婴儿为半价30元。买票和乘船均在刘三姐故里景区,该景区又名冯京公园,公园内有冯京雕像。冯京系宜州龙江人,宋朝最后一位三元及第的状元,在中国历史的13位三科状元中名气较大,才华横溢,官至翰林学士和太子少师等。到码头乘船需要从公园步行走下近50米长的石阶才能达到龙江岸边,由此可见,龙江的江水已经对河床切割颇深,在江面上还能有残丘断壁保留实属大自然对当今人类的馈赠。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4155

龙江上的残丘已被流水侵蚀的千疮百孔

 

从冯京公园码头上船,在龙江上东偏南方向行驶约7公里,在两江汇流处朝北进入下枧河,再行驶约3公里,到达下岩村,下岩村口岩石上大书流河寨——刘三姐的家几个大字,估计是为了旅游开发或者影视剧拍摄所制,船靠码头后,有刘三姐对歌的民俗表演,在寨子正中的刘三姐歌台上还有歌唱演出。由于正值伟大祖国生日,壮族的大姑娘小伙子们和游客一起唱起了激动人心的歌唱祖国,以此表达对祖国生日的祝福。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4404

龙江和下枧河汇流处山崖可见明显的岩层层理

 

游船一路向东,不时有或者突兀屹立、或者成双结对、或者呈线性或弧形排列的石林露出水面,游船需要绕弯前行。这些露出水面的石林有的像利剑出鞘刺破江面、有的千疮百孔像历经沧桑、有的怪石嶙峋无以言表。石林的分布以两岸为主,分布于河流中间的并不多见。无论是何种形状、何种组合、处于何种位置的岩石,有一点是相同的,它们都是由质纯层厚的石灰岩组成,石灰岩的层面与江面大约呈45°夹角,石灰岩垂直节理发育,弱酸性的江水永不停歇地沿着石灰岩的层理面和节理面溶蚀,其结果是河床底部和龙江两岸的石灰岩越来越少,也越来越小,并且在地下河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千奇百态的溶洞奇观。龙江和下枧河两岸石灰岩发育特点是江面中心最低、江岸居中,离岸越远,山峰越高,从残丘、孤峰地貌逐渐过渡为峰林和峰丛地貌。受龙江等河流水位的影响,在枯水季节,石林中的残丘和孤峰出露江面较高,在丰水季节则大部分没于水下。由于10月份属于较为干旱的月份,可见大部分石灰岩的残丘或石林上下颜色泾渭分明,上部为深灰色,下部为灰白色,中间具有明显的分界线,分界线代表了丰水季节的水位线。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4646

河岸石灰岩的层理和垂直水面的节理清晰可见,丰水期水位线以下的灰白色与水位线之上

的灰色泾渭分明,江边被溶蚀的坑洞和远处的绝壁形成鲜明对比

 

如果说桂林山水正值壮年的话,那么宜州水上石林已是耄耋老人,丰沛的龙江水不断滋润侵蚀着两岸和河中心的石灰岩,并将石灰岩重的有益组分带入到下游,滋养着山间盆地的土壤,养育着勤劳勇敢的壮族人民。自然发展的脚步我们无法阻挡,也许再过几十万年,水上石林就会就会被奔流不息的龙江水消化歹尽。但自然的规律就是变是永恒的,汪洋大海会抬升为雪山高原,肥美田园也会消失在海底深渊。珍稀当下的自然资源,水上石林就是大自然留给广西人民的格外恩赐,优越的自然环境才能孕育创世的文化,刘三姐歌声悠扬,历经千年而不衰,正是自然资源与人文传承的绝妙组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QQ图片20191217104711

刘三姐故里壮乡儿女齐声高唱《歌唱祖国》,恭祝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0条评论
我要评论
姓名*
匿名
验证码:看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