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本资源库 >> 矿物标本库 >> 矿物的光学性质
资源中心
矿物的光学性质
矿物的光学性质
  • 77
  • 77
  • 77
  • 77
  • 77
  • 77
  • 77

资源编号:01319......

资源名称:矿物的光学性质

类    别:矿物标本库

产    地:*

存放地:三楼

规    格:*

重    量:*

来源方式:采集

购买地:

采集人:本馆

入藏时间:2016-11-11

资源描述

矿物的光学性质,指的是矿物在自然光照射下呈现出的特征,如颜色、条痕、光泽、透明度等,矿物的颜色指矿物在自然光下的颜色,是由组成矿物的元素和内部结构决定的,组成矿物的离子的颜色、矿物晶体中的结构缺陷,以及矿物中的杂质和包裹体等,也都可影响矿物的颜色,矿物颜色有自色、他色和假色之分,自色是矿物固有的颜色,他色是由于混入物引起的颜色,假色是由于物理光学过程所致,如光的反射和干涉等。斑铜矿自色为古铜红色,表面的氧化薄膜可引起光线的干涉出现蓝紫色的锖色;石英自色为无色透明,含有微量的锰离子呈现红色,含有铜离子呈现绿色。矿物的条痕是指矿物在白色无釉瓷板上摩擦时所留下的粉末痕迹,反应了矿物本色的颜色,不受他色和假色影响,是鉴定金属矿物的重要标准。赤铁矿条痕为樱红色,黄铁矿条痕为墨绿色,自然金条痕为金黄色等。矿物的光泽分为玻璃光泽、金刚光泽、油脂光泽、丝绢光泽等,按照矿物的透明度分为透明矿物,半透明矿物和不透明矿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