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本资源库 >> 岩石标本库 >> 铁陨石
资源中心
铁陨石
铁陨石
  • 6665

资源编号:MR001

资源名称:铁陨石

英文名称:Iron meteorite

类    别:岩石标本库

产    地:广西南丹

存放地:桂林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

规    格:85×85×45cm

重    量:1500kg

来源方式:采集

购买地:

采集人:集体

入藏时间:2007-01-15

资源描述

南丹铁陨石,属于IAB-MG群八面体铁陨石,代表了一个已经破碎的小行星内核的物质成分,形成于45亿年前,1516年6月7日降落在南丹县仁广镇一带。本陨石重3.5吨,是现存南丹铁陨石中最大的一块,是本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属于降落型陨石。河池市《庆远府志》记载:“正德丙子夏五月夜,西北有星陨,长六丈,蜿蜒如龙蛇,闪烁如电,须叟而灭”。1958年我国大炼钢铁时期,有人从仁广运来不少的“铁矿石”,并将其投入小高炉进行熔炼,但无法熔炼。当地的地质工作队得知此事,去采集了一块标本,送交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进行鉴定。这块标本经欧阳自远老师研究,证实是铁陨石,研究成果发表在1964年的《地质科学》第3期上。我国的陨石工作者也是从南丹铁陨石开始,逐渐开始了陨石学的研究工作。除了本块大型南丹铁陨石外,本馆还收藏有5-100公斤不等的南丹铁陨石数十块,是收藏南丹铁陨石较多的博物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