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本资源库 >> 矿物标本库 >> 雄黄和雌黄
资源中心
雄黄和雌黄
雄黄和雌黄
  • 雄黄和雌黄

资源编号:00720

资源名称:雄黄和雌黄

英文名称:Realgar,pistil

类    别:矿物标本库

产    地:湖南石门

存放地:矿物厅

规    格:*

重    量:*

来源方式:采集

购买地:

采集人:本馆

入藏时间:2016-11-11

资源描述

雄黄和雌黄,二者经常伴生,雄黄化学式为As4S4,而雌黄化学式为As2S3。(雄黄读为“硫化砷,雌黄读为““三硫化二砷”)雄黄为橘红色粒状固体,单晶体为细小的板柱状,条痕为浅桔红色,硬度1.5-2,性脆,置于阳光下暴晒,会分解为雌黄和砷华(As2O3),砷华即为砒霜,是中国古代常用剧毒药品之一。雄黄和雌黄均产于低温热液矿床,以及热泉沉积物和火山凝化物,二者均为古代常用中药,有抑制肿瘤生长,对神经有镇痉、止痛之用,过量有毒。杭州有民谚:“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雄黄具有驱虫辟邪之效。而谚语“信口雌黄”,指的是古时写字用黄纸,写错了就用雌黄涂抹后重写,比喻不顾事实,随口乱说或妄作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