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本资源库 >> 宝玉石库 >> 碧玺
资源中心
碧玺
碧玺
  • 92

资源编号:01249

资源名称:碧玺

英文名称:Tourmaline

类    别:宝玉石库

产    地:阿富汗

存放地:宝石厅

规    格:*

重    量:*

来源方式:采集

购买地:

采集人:本馆

入藏时间:2016-11-11

资源描述

碧玺,是电气石中达到宝石级别的一个种类,一种硼硅酸盐晶体,含有锂、钠、镁、铝、钾、铁等元素,可呈现各种颜色,横截面上内部为粉红色到肉红色,外部为绿色的碧玺称为西瓜碧玺,是碧玺中的极品。碧玺矿物学特征和电气石一致,三方晶系,浑圆三方柱状或复三方锥柱状晶体,晶面纵纹发育,无解理,断口呈球面三角形,硬度7-8(读成7到8),密度3.06。“碧玺”中文与“避邪”谐音,在清代是一品和二品官员顶戴花翎材料之一,深得慈禧太后喜爱。碧玺在摩擦后具有吸附灰尘杂质的作用,其晶莹剔透,绚丽多彩的颜色,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深得人们追捧,是国际高档宝石原材料之一。世界主要产地有巴西、美国、俄罗斯、马达加斯加、斯里兰卡和缅甸等,中国主要产出于新疆阿勒泰和云南等地的伟晶岩中。